星期五, 十月 11, 2002

最过瘾进球(不是最佳进球)――转自体苑沙龙
作者:球是

看了十多年球了,比赛进球也见得多了,每每回忆起来,不禁突发奇想:到底什么样的进球才是球迷和观众最喜欢的,才是看起来最过瘾的?我们常常可以见到最佳进球的评选,可是我所说的“最过瘾入球”却不同于“最佳入球”。

在我所见过的成千上万个进球当中,有一种球对我印象最深,感受也最强烈,最感觉到震撼,那就是打在门框上反弹入网的进球,也就是“蹭边球”。这种球角度之刁钻已无须多谈,守门员对这种球也基本上是鞭长莫及,无可奈何。关键是这种球打在门框上铿锵有力,乒乓作响,好象这才是真正“中标”“中的”的入球;不象那些“空心球”,直接落入网中,力量都被缓冲了,总给我一种虚无缥缈,没着没落的感觉。这种球不仅视觉上好看,听觉上也好听,一般都有“乒”“乓”两声,第一声是球员射门时脚对球的撞击声,第二声是球打在门框上的撞击声,真是全方位的享受!我们不是把我们的女足称为“铿锵玫瑰”吗?我姑且借用一下,把这种球称作“铿锵入球”。

我所说的这种“最过瘾进球”,和那些“最佳进球”的不同之处就在于:“最佳进球”指的是配合是否精妙,球离开射门队员身体前的方式如何,球距离球门的远近如何等等,强调的是怎么“射”;而“最过瘾进球”侧重的是球进门时的方式,是直接进入还是间接射入,强调的是怎么“进”。

反过来,那些打在门框上同样铿锵有力,但是没有反弹入门的球,就可以称为“最遗憾的射门”。而事实上,这样的球也确实让观众感到无比的遗憾,因为在所有的射门当中,这种球离门最近,离得分最近,也最可惜。而且,显而易见,这种球要比“铿锵进球”多的多!

所以了,直接导致了这种“铿锵入球”也不是十全十美的,她总给人以一种提心吊胆的感觉,因为打在门框上铿锵做响的那一瞬间,谁也不知道她到底会不会进,而且进的机会很少!也许世事就是这样,物以稀为贵嘛!而且最为奇妙的是:总是先以为会进,谁知打门框上了,以为不会进了,结果再一看,又进了!弹指一挥间,喜喜悲悲,悲悲喜喜,一波三折,妙不可言!只可意会,不可言传!每每看到这样的进球在球网里打转,都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,简直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!

这样的进球见了不少,而且笔者自己也打进过这样的球,真是感觉爽极了!

阳春面的话:对此我也是深表赞同,结合了声音与视觉的进球让人感到技确实爽啊!

没有评论: